2024
二月

11

3648

【问问神父】265| 如何善度又一年的四旬期?

1231231

问题:真理文化团队的弟兄姐妹们,你们好,马上就是四旬期了,又是一年的守斋、做克苦的时期。但有时,我会感觉每年的礼仪年像是年复一年的重复,失去了以前的新鲜感。因为我就生在一个老教友家庭,活了这么几十年之后,有时感觉每年的四旬期都好像是同往年一样的,甚至复活节和圣诞节也是如此。请问你们有什么方法或提醒的方式,能帮助我克服这种灵性上的“冷漠”吗?谢谢!

方济神父

恭喜这位提问问题的朋友,同样也祝贺有同样经验的弟兄姐妹们。可能大家会感到惊讶,为什么要恭喜呢?因为这种现象和感受也是每个人在信仰历程中必须要经历的一个阶段。

关系由新鲜到加深的过程

当我们还年轻的时候、小的时候,一切都是新鲜的,按着家里大人的教导去进堂,参与礼仪和各种活动。但随着年龄的长大,思考能力的加深,我们的信仰会有一种深入的扎根和转变,从一种“这是家人传下来”信仰状态发展成一种“这是我自己所选择和拥有的信仰”。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可能会产生对信仰的冷漠,不感兴趣,甚至是怀疑等情绪。但正是这样的一段时期,成为了增长信仰的契机,因为它也使我们冷静下来重新审视和看这一份信仰。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信仰历程也像极了婚姻生活。记得在网上看到过描写家庭生活和夫妻关系一类的词语,比如有这样的词:“三年之痛”、“七年之痒”。它们描绘的就是:起初,一对儿新婚夫妇的生活是新鲜、甜蜜的,彼此看到的也都是对方的优点。但随着二人慢慢地变得熟悉、亲近,经验着平凡的一日三餐,油盐酱醋茶。在这个过程里,夫妻二人在性格上缺点会显露出来。他们之间的共同话题,感情变得乏味,曾经的激情也变得淡化,可能也会因为平淡和琐碎的事情而吵闹。在这种情况下,许多时候也是婚姻出现危机的时候。“危机”既有“危险、诱惑”,又是“机会、机遇”。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夫妻二人进行更多的沟通、交流,把意见上的不合看作磨合二人性格和加深彼此间更深入认识的机会,那么他们的婚姻关系也会变得更加牢固。前一段时间,我遇到了一位朋友。她和我分享了她们家在疫情期间发生的一些事,其中包括发生的一些事造成了夫妇二人之间关系的紧张。后来,她和丈夫通过彼此之间真诚的沟通和家庭祈祷,紧张的关系得到了缓解。最后她高兴地说,经过那一段时期之后,她们夫妻二人的关系比以前更深了。

通过这一件事情,我想这可能也是我们每一位在信仰上面临平淡期时可以做的,就是需要进一步加深对天主的认识,对教会礼仪、道理的认识,并且在平淡当中坚守信仰的承诺!

四旬期的真意

那么对于接下来的“四旬期”,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尤其如何躲避在信仰上的冷淡呢?首先,我们需要认识“四旬期”真正的意义是什么。“四旬期”是逾越节(复活节)前的40天的准备时期,是信友以痛悔的真心,特别借着祈祷、克己补赎、守斋来效法耶稣的苦难,预备能够得沾救赎洪恩的时期。“圣灰礼仪”是四旬期的开始。在那一天,神父会在礼仪中用拇指蘸圣灰在每一位信友的额上划一个十字,同时念:“人哪,你要记住,你原来是灰土,将来仍要归于灰土。”(创3:19)这种外在的在身上或头上撒灰的方式,象征着我们承认人生命的卑微;我们作为忏悔者内心的悲伤,以及我们愿意为自己的罪过做补赎的决心。所以,我们从圣灰礼仪星期三这一天,就是从四旬期的一开始就表明了愿意在接下来的整整40天的时间里,借着祈祷、禁食守斋、拜苦路,减少娱乐等方式来实践整个四旬期的精神。

但是,我们单单做这些外在的行为就够了吗?在圣经上,“看哪!你们一面守斋,一面争吵,打架,以恶拳打人;你们不必再如今天一样守斋了,免得你们的嘈杂在高处可以听到。难道这就是我所中意的斋戒吗?难道这就是人们克己的日子吗?难道低头如同芦苇,以苦衣和灰尘铺床,你就称为斋戒,称为上主悦纳的日子吗?我所中意的斋戒,岂不是要人解除不义的锁链,废除轭上的绳索,使受压迫者获得自由,折断所有的轭吗?岂不是要人将食粮分给饥饿的人,将无地容身的贫穷人领到自己的屋里,见到赤身露体的人给   他衣穿,不要避开你的骨肉吗?若这样,你的光明将要射出,有如黎明,你的伤口将会迅速地复原;你的救援要走在你前面,上主的光荣要作你的后盾。”(依58:4-8)

这也是我们接下来要做的,从外在的形式表现当中,进一步深入到其背后的意义。我们要思考一个问题,或问我们自己一个问题:“此时此刻,在我所在的这个工作岗位上,切实的生活环境当中,天主想要我在四旬期里做些什么?”当然,对于这个问题,每个人的回答可能是不一样的,因为每个人的职业不同、身份不同,所处的环境不一样。但是有一样是相同的,就是天主借着依撒意亚先知告诉我们的:我们不仅要守斋克己,更要克制我们的内心,避免在家庭中的争吵打架,避免与人交往中的不公义和欺负弱小,反而要施舍和分享自己所有的时间、金钱、智慧、能力等等。这才是中悦天主圣心的行为,要远远胜过外在的禁食和斋戒!

平凡中的坚守

第三个方面,想和大家分享的就是,即便是在平淡的信仰生活当中,或是当对信仰感受不到以往的激情时,我们也要勉励坚守。为什么要这么去做呢?因为这种平淡很有可能是来自于魔鬼的诱惑,是魔鬼在引诱我们抛弃正在做的善工或补赎。魔鬼看到我们在信仰上的热情和进步,于是引诱人。那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就应当“坚守”,就是要继续自己已经在进行中的灵修计划或善志,甚至加倍去做热心善工或敬礼。即便是在对神圣的礼仪感受不到任何热情,对诵念的经文感受不到丝毫感动的情况下,依然用心去准备,怀着尊敬的心坚持去做。而当我们这样坚持去做时,我们就是在见证对天主的忠信。其实这种信仰中的平淡期,每一个人都会经验到,教会里的圣人更有过如此的经验。记得婴仿耶稣德肋撒(圣女小德兰)对此经验,就曾在自传中写道,说:“当我完全享受不到信德时,天主知道我还是勉强自己多做信德的工作......当我在自作诗歌中歌唱天国的幸福,永远享有天主的快乐,我却并没有感到丝毫的乐趣;不过把我所愿意信仰的歌颂一番罢了。” (《一朵小白花》,苏雪林 译P155.)

当我们坚持去做,天主更会因为我们在这种平淡和贫乏中所做的工作,对祂所保持的忠信,加增我们内在其他的德行,比如谦逊、忍耐、超脱等等。因为考验中所做的善工比在顺境当中做的,在天主眼中更加得珍贵。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
user image 张保禄 分享日期 2023年2月25日

感谢你这个栏目。非常的好呀!谢谢